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健康知识 >

百岁老人严志清一个人上五楼 80岁时麻将能打三天


2015-01-22 16:16:29   来源:老年100   评论:0 点击:
调查人员在安徽省合肥市红星路外贸一区宿舍见到严志清老人时,老人正在自家的厨房里忙活着。两只大黄猫围着老人在厨房里转。灶上的蒸锅里放着一碗饭,饭上面是四五条小鱼。“这是给猫准备的午饭。”严志清说。

如果不是看老人的户口簿,谁能相信眼前这个行动自如、眼不花耳不聋的瘦削的老人已经有101岁了呢。

她曾参建过百货大楼

老人的经历很平常,年轻的时候干的是体力活。

严志清出生在长丰朱巷,家里贫困,自小没上过学,后来随丈夫到城里来生活。年轻时老人干的是体力活,在建筑公司上班,主要负责给泥瓦匠拎泥打下手。至今,老人还记得当年建合肥百货大楼时的情景。“房子很高,我要把泥挑到很高的楼层,站在那个跳板上,一颤一颤的,很害怕。”老人说。

在建筑公司工作几年后,严志清又被下放到乡下住了一年,后回到合肥,在蔬菜公司上班,一直在七桂塘菜场卖菜,直到退休,由于工作出色,退休后还被单位返聘了几年。

严志清虽然不识字没文化,但非常会算账。在菜场卖菜,别人买了多少菜,她一口便能报出总价钱。严志清为人老实,在那个年代,一些卖菜的员工喜欢偷钱,但严志清从来没有。正是看中了严志清的为人老实,每天下班,领导总会让严志清来清点一天的收入。

天天捡破烂喜欢养猫

老人的生活很有规律。

每天上午9点钟左右准时出门捡破烂。在老人家门口的院子的一角堆满了纸壳、塑料瓶等捡回来的破烂。“仅捡破烂卖的钱都能管她的生活费了。”老人的小儿子徐庆国说。

捡破烂,老人也有自己的“势力范围”,那就是北到长江路、西到金寨路一带。面积不大,但够老人活动一上午了,运动量也就够了。由于老人在这里生活了六七十年了,与这里很多人都熟,一些人遇到老人,总会将手中的瓶子递给她。

老人喜欢养猫。一辈子下来总共养了有几十只猫了。老人对猫也不吝啬,几乎每顿都给猫吃鱼。有时家里来了流浪猫,老人也会主动送点吃的。“红星路一带的猫都与老人有感情,经常有大猫带着小猫到我妈这儿来。”徐庆国说。

80岁时麻将能打三天

老人最喜欢的娱乐活动是打麻将。

可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也有了烦恼。因为怕老人年纪大了,会出现什么意外,周边的打麻将的邻居都不愿意跟她打了。

“想打麻将吗?”调查人员问。

“想,我80岁的时候,打麻将能三天三夜不睡觉。”老人说。

“现在怎么不打了呢?”

“他们不带我了。”老人说着,脸上还有点怒色。

“那你现在还看人家打麻将吗?”

“不看了,他们不带我打,我就不看。”老人说。

现在能一个人上五楼

尽管已经101岁了,但老人的身体非常棒。耳聪目明,调查人员说话的声音再小,她都能听见。

在老人89岁的时候一次上厕所摔断了右腿,到医院打了石膏,在家卧床了一个多月。到医院复查时,医生一连拍了三次片子,连连称奇,从来没见过这么大年纪的老人,骨头能恢复得这么好。

老人从来不用拐棍,孝顺的孙子给她买了一个拐棍,老人一次都没用过。

“现在她一个人上五楼都没问题。”徐庆国说。

吃饭从来只吃到半饱

在饮食方面,老人也有自己的习惯,那就是从来只吃半饱。早上一个鸡蛋和一个梨子放水里煮,有时再喝一袋牛奶。一年到头都吃胡萝卜,南瓜上市时就吃南瓜。晚上吃得很少,几根面条就行了。每个星期吃两次荤,主要是红烧肉和鸡片等。

一生和善不与人争吵

老人生有四个子女,目前孙子辈的有6人,重孙子辈有3个,最大的重孙子都上高中了。而在朱巷的娘家,孙子都有孙子了。

老人一生和善,从来不与人争吵。平时没事喜欢在门口种点花。邻居有喜欢花的,她总会送一盆给人家。

老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从不操心,用她儿媳妇的话来说就是“儿女心不重”。

“儿孙自有儿孙福。”这是老人常挂在嘴边的话。

上一篇:五大保持身材的方法 中老年人养生享受年终聚餐
下一篇:“三高”都会伤肾脏 老年人如何远离肾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