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服务对接 > 服务需求 >

“老爷车”酷跑精彩新生活


2014-07-16 15:19:05   来源:快乐老人报   评论:0 点击:
77岁的宋严浩这些天在偷偷进行一个圆梦计划:自驾带着老伴去看世界。这些年,因为自驾梦,他付出了许多,也得到了更多。 赶搭末班车报名

    77岁的宋严浩这些天在偷偷进行一个圆梦计划:自驾带着老伴去看世界。这些年,因为自驾梦,他付出了许多,也得到了更多。


    赶搭末班车报名驾考


    “学车一直是我的梦想,退休前我在大连市中山区汽修车间担任过车间主任,看着人家开进开出,只能眼红。”家住辽宁大连西岗区的宋严浩说,1998年退休后,自己第一件事就想着去学车,“那年我还未满60岁,符合规定”。但这遭到老伴严厉呵斥,“年龄那么大了,还学什么车,危险!”说着老伴都要哭了,“你去学车,潇洒了,把我一个病人放家里?”那时老伴患心脏病和帕金森,每天要人照顾。


    时间一晃,宋严浩就超过当时法定学车年纪60岁。2007年4月1日《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及审验办法》颁布,将考驾驶证年龄上限调到70岁。69岁的宋严浩重燃希望,“当天我像个孩子,拉着老伴的手说‘让我去学吧,等我学会了带着你环游世界’”。老伴终于点了头。


    生活半径扩大质量提高


    宋严浩带着3500元钱报了名,学自动挡。因行动、记忆力比不过年轻人,他付出了更多精力学习,3个月后如愿拿到驾照。拿到证后第二天,他就花3万多元买了辆奇瑞QQ,“我带着老伴在家附近溜了一圈,那天,好久没出小区的老伴,笑开了花”。


    当然,最让宋严浩感到欣慰的,是老伴这几年的变化,“我俩的话题不再围绕着疾病了,常问去哪玩!最近她说想去承德避暑山庄,我会开车带她去”。


    对于浙江省杭州市东台社区63岁的肖自明来说,学车后整个家庭都方便了。


    为了接送6岁的孙女上学,去年11月,肖自明考了驾照,随后儿子买了一辆车。“之前带着孙女上学挤公交要1个多小时,我们一老一小,不便得很。开车后方便了,只要半小时,孙女对我也比以前亲热了。”肖自明笑道,学车方便了孙女的生活,也让自己变得更乐活。


    老年人为何学车


    图新鲜,朋友推荐等14%


    不服老,赶潮流 20.5%


    圆开车或自驾梦 35.5%


    代步,接送孙辈 30%


        ——数据通过对中国老年自驾游群中93位车友调查所得。


         石玉光现在每天开着车去老年大学上课。对考驾照,她有着说不完的经:考前体检;最好报考自动挡;不要不好意思开口请教人……

上一篇:退休领导人稿费多用于助学
下一篇:人社部启动全民参保登记 推进机关单位养老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