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服务对接 > 服务需求 >

退休领导人稿费多用于助学


2014-07-16 15:14:52   来源:新京报   评论:0 点击:
10日,实事助学基金会福建捐赠项目签约仪式在福建长汀举行,据介绍,该基金会由朱镕基捐赠其全部著书稿费设立。近年来,退休国家领导人出

     10日,实事助学基金会福建捐赠项目签约仪式在福建长汀举行,据介绍,该基金会由朱镕基捐赠其全部著书稿费设立。近年来,退休国家领导人出书较为频繁,每次都能引发广泛关注,且多半销量可观。而这些书版税多用于设立基金会做公益慈善事业。


    2004年邓小平亲属将他生前稿费100万元捐给遵照其遗愿设立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此后很多退休常委设立了奖学金,但有的完全不对外说,只是近年来才从低调逐步走向公开。


    据报道,2004年,李瑞环创办桑梓助学基金会,将《务实求理》一书的100万元稿费捐入。当时李瑞环说:“争取年年捐。稿费不够了,我想办法。”2009年,该基金会账户数字吃紧,李瑞环又捐出藏画《北国风光》,拍出了2700万元天价,帮助基金会渡过难关。至去年9月,李瑞环个人已累计捐款3526.3万元。


    李鹏勤于写书,所著书籍是几位退休常委中最多的,2003-2012年就出版了8本,共700万字。据报道,这些书的版税陆续被捐给公益事业。2006年李鹏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300万元稿费。同年又捐30万元稿费帮助重庆修“母亲水窖”。不过他拒绝“建立‘李鹏助学基金’”的提议,“做好事不留名”。


    朱镕基出书不多但销量可观。《朱镕基答记者问》和《朱镕基讲话实录》销量均在130万册以上。朱镕基曾明确表示不从版税中拿一分钱,全捐给公益事业。2011年9月,实事助学基金会成立,原始基金2000万元全为朱镕基捐赠。


    2012年,乔石的《乔石谈民主与法制》一书出版后,出版社表示,根据乔石的意见,稿酬将全部捐出,用于促进民主与法制事业。据透露,有关方面设立了一个法制建设方面的基金,目前还未操作完毕。

上一篇:专家预计2020年前全面放开二孩生育
下一篇:“老爷车”酷跑精彩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