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服务对接 > 服务项目 >

养老产业:如何助力“老有所养”


2014-10-02 20:52:29   来源:   评论:0 点击:
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经超过2.02亿。“银发浪潮”正向我们袭来。

破解养老困局须三方共同发力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目前国内外的一些人对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忧心忡忡。当然,老龄化对我们是一个挑战,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龙永图指出,搞好老年产业,在全社会培育尊老爱幼的大环境,不仅是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也是我国经济转型发展服务产业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量。

“建立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必须采取的措施。”中国老年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认为。

杜鹏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在制订和完善其相关政策法规方面,已经迈出了很大的步子,但具体的实施细节还需要进一步明确。政府的激励和服务措施联合社会力量,并参考需求方——老年人的评价,三方共同发力,才能真正推动社会化养老体系向前发展。

让老人快乐是养老的核心

“很多养老机构认为,我让老人在这住得好,吃得好,生病了能及时看医生就可以了,但养老绝对不是给老人一张床、一碗饭这么简单。”北京吉利大学健康产业学院院长乌丹星说,“由专业人才做出一套完整养老机构心理测评和心理危机解决方案,这是养老机构的最高境界。”

乌丹星介绍说,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养老服务做得好的国家,养老服务人员会为老人设计各种活动,老人们每天都忙活不完。反观国内,即便有相应的养老设施,也很少有人组织老人活动,老人每天就是看电视、晒太阳。

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曹泽毅认为,帮助有能力的老人回归社会,从工作、社会活动中汲取快乐,对于老人快乐养老非常重要。在这些方面,社会组织、民营机构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广受老年人欢迎和喜爱的老年大学、活动中心等。

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民政部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魏津生也认为,积极老化应当成为现代养老的核心理念。“老年人应树立现代的积极老化的正面观念,认识到老化虽不可逆转但可延缓,病残虽不可治愈但可调适,工作虽不可继续但可参与。不过,实现积极老化不仅要有个人和家庭的努力,更需要社会的支持。”

产业发展要从打造样板开始

“随着中国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产业需求旺盛,围绕老年人消费市场应运而生的企业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现代商品和服务的产业延伸链,在老年餐饮、保健、文化娱乐、康复保健、旅游、住宅、社区服务业等产业方面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其中,在银发产业中,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是养老机构。”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老龄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曾毅说。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恺悌也提出,养老服务的火爆与标准制订的冰点状态,形成了鲜明对比。经过5年的努力,要基本建立覆盖全面、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的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走出“冰与火”的窘状。

在乌丹星看来,“爱晚工程”是由国家主导、规模较大的社会化养老机构,她最看中的是“爱晚工程”的样板价值。

据了解,已于2008年1月启动的“爱晚工程”总规模占地约30000亩,总户数约50万,预计可以解决100万老人的养老问题。同时,工程的建设还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可以充分带动当地就业。

“目前,我国的养老服务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期待通过20个爱晚中心的建设,做成养老行业的肯德基、麦当劳,从项目运用、人才服务到养老产品设计等各方面,为全国的养老服务产业提供标准,推动我国养老事业的发展。”乌丹星说。

上一篇:养老机构民办冷公办热 养老机构更需质的提升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