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健康知识 >

稀奇养生年货热卖 专家起底养生年货营养价值


2015-01-22 16:12:42   来源:老年100   评论:0 点击:
又是一年春节到!置办年货成了各家各户的大事,年末年货市场上出现了不少主打“养生”的稀奇东西,这些养生年货究竟有何神奇之处?我们以重庆从1月15日开始举办的年货购物节为例来看看。

养生年货1.黑金刚紫土豆

“小土豆,大营养”,在购物节的展台上,一种紫色土豆格外显眼。它的果皮呈黑紫色,果肉为深紫色。商家介绍,这是产于重庆市奉节县竹园镇1000米高山的黑金刚紫土豆。

专家点评:常言道,逢黑必补。紫土豆也应该属于黑色食品,营养非常丰富。特别是它含有大量花青素,能够预防癌症、心脏病和关节炎等多种疾病。不过,吃的时候有些禁忌,比如有发芽的地方一定要挖去,以免龙葵素中毒。(重庆市第三军医大学营养学教授石元刚)

养生年货2.平价“大虫草”

这一次购物节中展出了所谓的“大虫草”——金蝉花。花主介绍,金蝉花的根是蝉蛹或山蝉的幼虫体,花是从单个或是2-3个蝉幼虫头部生长,顶端处开花分支,长约1寸。它与冬虫夏草都是虫菌相依的结合体。不过,相比虫草,金蝉花的价格却很亲民,一颗仅12元。此花入药后具有提高免疫力、抗疲劳、保肾等作用。

专家点评:金蝉花的生长过程与虫草差不多,在某些功效方面也并不比虫草差。在吃金蝉花前一定要浸泡干净,直到没有泥巴为止。最好的食用方法是把金蝉花打成粉吃。(国家高级营养师王唯)

养生年货3.形状像花生的山药

在一个销售河南正宗铁棍山药的展位前,一种形似花生豆的“山药蛋”很受顾客欢迎。商家介绍,“山药蛋”产于河南怀庆府(今焦作、新乡等地),是山药中的极品。

专家点评:山药蛋和山药只是形状不同,口感和营养价值是差不多的,可养肺益阴、补肾固精。因为山药蛋富含纤维素,吃后会有饱腹感,需要人体消耗热量去消化它,所以对保持身材也有功效。食用山药蛋时不需要去皮,因为皮营养价值也很高。(重庆市第三军医大学营养学教授石元刚)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早餐吃鸡蛋的好处 保护视力提高记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