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热点关注 >

老龄化社会来临 护工紧缺更需提高服务质量


2016-04-26 22:09:07   来源:老年100   评论:0 点击:

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一个家庭里有一两位高寿老人的情况越来越常见,这让养老护理工这个行当逐渐热门。那么,现在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养老护理工容易找吗?嘉兴人最喜欢的是怎样的护理工?这个群体的资质如何保证呢?

老龄化社会来临 护工紧缺更需提高服务质量

找护理工的“难”与“不难”

结构性短缺其实很明显

数据背景:嘉兴是浙江省首个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最新统计显示,嘉兴市老年人口总数达到77.07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2.28%,老龄化程度连续10年居全省首位,南湖区作为嘉兴市主城区,老年人口数量相当可观。

“总体来说,给老人找护理工不算难。”嘉兴巾帼家政服务中心是南湖区一家很有名气的家政中介,据负责人沈秀华介绍,目前该中心有养老护理工近200人,基本上如果有客户来登记养老服务需求,通常能在两三天内得到解决,远比月嫂、带孩子的保姆好找。

嘉兴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目前有养老护理工400多人,负责人李金发介绍,虽然看起来供应量不少,但却存在“结构性短缺”。他解释道,这类护理工收入一般按天计算(每天130元至160元不等),尽管价格不算便宜,但需求量却逐年上升。他曾做过一个社会调查,这类护理工在嘉兴的需求量每年都会上升5%到6%,但一个客观情况是,乐意做养老护理工的本地人越来越少,但大多数对养老服务有需求的家庭都希望由本地人来做工,这存在明显的不平衡。

“被雇佣”与“被选择”

“抢手货”与“好雇主”是怎样炼成的?

抢手案例:沈二娜是一名很受欢迎的养老护理工,嘉兴本地人,几年前开始专为老人服务。她有一定的文化程度,能说会道,服务态度又不错,很受顾客欢迎,常常是前一份工刚结束,又被下一个主顾“抢走了”。

事实上,嘉兴人为老人找护理工的特点很突出:最好本地人,如果是外地人也要懂点嘉兴土话;态度一定要好,还要了解嘉兴人的生活习惯;最好有一点文化。显然,沈二娜就符合这些要求。

沈秀华说,目前需要此类服务的老人大多在80岁以上,如果不懂本地话往往难以交流,不了解本地生活习惯,做菜不符合嘉兴人口味也不行,另外,不少老人还需要护理工提醒各类药物的服用时间,因此识字也挺重要。但要符合所有这些条件的护理工却不多。

“大多数市民仍然存在要找本地护工的想法。”上海卫益环境服务公司嘉兴分公司经理石秀云说。该公司是市第一医院通过招投标合作的日常护理企业,目前约有60名护理工常驻医院,其中本地护理工约占60%。石秀云说,其实很多新居民护工肯干、有经验、态度好,但嘉兴市民总是优先考虑本地人,其中既有语言沟通困难的问题,也有市民对“外地人”的偏见存在。

雇主挑护理工,护理工们心中当然也有自己更青睐的雇主。沈秀华说,虽然老人如果无法自理,护理工的薪资会更高,但大多数护理工依然情愿为可自理的老人服务,而讲道理、会尊重人,不会为一点点小事斤斤计较的主顾也是护理工们公认的“好东家”。

已有18年护理经验的护理工程淑玉表示,希望老人和家属能更多地与自己沟通,把具体的情况甚至一些生活小习惯告诉护理工,多沟通,这样方便护理工提供更好的服务。

上一篇:日本老龄化问题的现状和趋向
下一篇:养老金并轨:“扯平”不现实 但不能差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