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热点关注 >

湖南养老新模式 将出台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政策


2015-01-23 09:29:08   来源:红网   评论:0 点击:
“许多人一说到养老问题就以为是去养老院养老,其实养老问题的解决,要打组合拳。”1月16日举行的湖南省民政工作座谈会上,参会代表之一、邵阳市副市长李万千发言时说,现代养老事业发展的目标应该是构建一套“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体系。

事实上,湖南正加快步伐朝着这一目标迈进。当天上午召开的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介绍,今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将健康养老列为6个重点培育的消费热点之一,省政府将“新增养老床位2万张”列为15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并首次将发展养老服务业纳入对市、县政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内容。

到2013年底,湖南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6%以上,这意味着每七个湖南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2014年,老龄人口仍在以3%以上的速度增加,老龄化挑战日益严重。

除基数大、老龄化进程快以外,湖南省民政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陈本文介绍,湖南老龄人口的高龄化、空巢化和失能化特征亦十分明显,这让如何健康、舒心地安度晚年成为许多老年人忧心忡忡的问题。

上文提及的现代养老体系是指在完善社会化服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居家养老,即老人生活在家里,但是大量具体的养老服务,是由社区、专业机构、公益组织和市场来提供的。“这既减轻了儿女的负担,又保证老人能够享受家庭的温暖。也是国际上的普遍模式。”李万千说。

目前,湖南省民政部门已经制定多项帮扶政策,并设立专项基金,关爱高龄、贫困失能老人,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制度。2014年,湖南出台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长沙、湘潭获批全国养老综合改革试点县,全省养老总床位数达到24万张,城市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36.5%,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21%。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医养相融合和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湖南省民政厅厅长段林毅介绍,2015年全年,湖南将新改建公办福利院、老年公寓15所,新增床位2000张新建和改扩建农村敬老院150所、新增床位8000张新改建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和农村幸福院2550个、新增床位10000张,确保全面完成新增养老床位2万张的考核任务。

同时,湖南民政厅将协调相关部门出台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投资扶持办法和购买养老服务工作方案等配套政策,推进地方政府建立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确保全省养老服务补贴目标人群达到50%以上。(记者 廖洁 通讯员 吴增兵)

上一篇:红十字应急救护进学校获好评
下一篇:长沙现“异地养老”新模式 拓宽养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