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服务对接 > 服务项目 >

健康爱好少吃油腻保健增寿


2014-02-17 11:04:08   来源:   评论:0 点击:
    幼承庭训学岐黄,勤求博采研效方:悬壶六旬尽天职,但愿世人寿而康。传道授业毕精力,喜见桃李芬而芳;祖国医学普四海,人间处处杏花香。这是李振华教授写的一首诗,名为《八十抒怀》,不仅写出了他一生与中医的不解之缘,也道出了一位名老中医对人们健康、长寿的美好祝愿。1924年,李振华出生于河南洛宁县,父亲是当地一位很有名气的医生。最初,李振华想走读书报国之路,17岁那年,他的家乡发生大灾,每天都在死人,父亲对他说:“别上学了,回来跟着我学医吧!”从此,他踏上了岐黄医学之路,至今已有60余载。国医大师李振华的养生之道是什么呢?

国医大师李振华养生之道:健康爱好陶冶身心

中医一贯强调“养生之要,首在养心”,但这个“心”具体怎么养,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李振华教授提出了爱好养生法,实际上就是从养心的角度来养生。他认为,人要有所依托,有一种健康的爱好,这样才能保持对社会、对生活的兴趣,进而使身心健康。

书法:李振华教授最大的爱好就是书法,已至耄耋之年的他,依然吃得好、睡得香,这与他每天练习书法不无关系。行医的同时,他还是河南中医学院书画院的院长,如今他家客厅里挂了不少他苍劲有力的字。

练习书法讲够姿势正确,即要求头正身直、劈开足安、悬肘松肩,要求平气凝神、排除杂念。表面看起来挥毫起笔只有手在动,实际上是手指、腕、肘、肩带动全身的运动,将精、气、神全部倾注于笔端。整个过程酷似打太极拳,又像练气功。意力并用,动静结合,既增强了手、脑的协调能力,又锻炼了四肢的功能。可以说,书法不但是一种艺术享受,也是一种健身活动。除了书法之外,李老还向人家推荐了绘画、垂钓、养花、下棋等不错的养生方法。

绘画:绘画既是一种陶冶性情的好方法,也是一种运动方式,无论是站立还是坐着,都要用全身之力,聚精会神。手指、手腕、肘、肩同时运动,协调一致。粗犷之处,一挥而就,大刀阔斧;细腻之处,犹如发丝蝉翅,一丝不苟。当一幅满意的作品完成时,又会产生一种成功之后的喜悦之感,有益身心健康。

垂钓:垂钓可谓是一种超然脱俗的活动,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对于净化人的心境、锻炼人的意志有着神奇的作用。钓鱼者要有很强的耐力,这是一种体能的消耗过程,又是心态的调整过程,也是培养毅力的过程。

养花:养花是一种令人愉快的劳动。浇水、施肥、修枝、灭虫等,劳动强度虽然不大,但可舒筋活络,解除疲劳,增强体内新陈代谢。特别是看到自己亲手培育的花草,发芽吐绿、花蕾绽开的时候,那种愉悦的心情是无法形容的。

下棋:棋类是被众多人喜爱的一种娱乐活动,也是一种斗智的艺术。茶余饭后。两军对垒,杀上几盘,不仅能调节情绪,增长智慧,还能陶冶性情,锻炼意志,其乐无穷。

国医大师李振华养生之道:顺应自然天人合一

中医强调天人合一的养生观,认为天地是个大宇宙,人体是个小宇宙,天人是相通的,人无时无刻不受天地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李振华教授提出,大自然有“风寒暑湿燥火”六种气候变化,人要随着大自然的变化而变化。无论是饮食还是穿衣服、体育锻炼等,都不能违背自然的规律,否则就会生病,甚至死亡。

《黄帝内经》说到一年四季有变化,人们的作息也要与之相适应。春天,万物从沉睡中苏醒,开始萌发,生机盎然。人也应该缓过神来,晚睡晚起,多在户外活动,以舒展一冬没有活动的筋骨,活络气血,排出冬天积郁在体内的浊气。夏季到了,阳光充足,雨水充沛,生物尽力吸收阳光、水分,制造自身所需要的各种养分。人们也随着昼长夜短而晚睡早起,相应调整劳作时间。最关键的注意避暑,少吃冷饮,别用过冷的水洗脸洗澡,尤其要少到太阳底下活动,年轻人最多半个小时,老年人要控制在10~20分钟以内。秋高气爽,天高云淡,虽然秋风爽人,但也隐含着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的杀机。为了预防这些疾病,最好爬山登峰,居高远眺,不仅考验呼吸道,也锻炼心脏功能。严酷的冬季,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动物多蛰伏,或减少运动量。人们宜旱睡晚起,深居简出,多晒太阳。

总之,人是环境的产物,环境可以改变,人也应该适应环境。这就是天人合一的养生道理。

国医大师李振华养生之道:少吃油腻增寿保健

李振华教授认为,一个人的寿命与饮食有极大关系,吃太多油腻的食物,会导致许多心脑血管疾病,寿命自然不会长久,因此,他建议大家多吃索食,这对于养生保健有极大的帮助。

其实,关于素食增寿的言论,我国古代早已有之,只是我们过去不曾注意罢了。唐代百岁道士轩辕集在回答唐武宗关于长寿秘诀问题时,曾特别强调“薄滋味”。所谓“薄滋味”,一方面是指饮食不宜过咸,另一方面是主张以素食为主。另外,元代养生家朱丹溪也对素食推崇备至,他在《茹谈论》一书中说:“多食谷蔬菜果,自然冲和之味。”

上一篇:九旬老中医的“保健品” 长寿养生粥的做法
下一篇:养老并轨助推新型城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