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服务对接 > 服务项目 >

九旬老中医的“保健品” 长寿养生粥的做法


2014-02-17 11:02:13   来源:老年100   评论:0 点击:
    中央四台的一个栏目曾经播出这样一则信息,北京一名老中医已经93岁了,面对镜头精力旺盛思路清晰。他至今都没有退休,不仅要来自给全国各地的病人看病,还经常参加各种日会议,日程安排比30多岁的壮年人还满,每天精神矍铄,满面红光,从不知疲惫。他就是全国著名中医专家朱良春。据朱老说,他的秘诀就是喝养生粥。其实他30多岁的时候精力还没有现在好,因为白天来看病的人很多,到了晚上他就特别疲惫。于是他夫人给他熬了一种粥,每天早晚喝一碗,3个月后他的精力明显比以前好很多,白天忙了一天晚上还可以给人看病。就这样,他坚持喝了60年。那么他的养生粥的做法是怎么样的呢?

一碗平常的粥有这么神奇的效果,真的很叫人心动。朱老中医的养生粥的做法及材料如下:

所需材料:(1个人5天的用量)

1、绿豆50克——入心经,清热解毒益肝;

2、薏仁50克——健脾、补肺,清热化痰、入肾经;

3、莲子50克——清心养心、入肾经;

4、白扁豆50克——健脾、乌发;

5、大枣30克——健脾、补血;

6、枸杞10克——入肝经、肾经;

7、黄芪250克——补气。

养生粥的做法:

1.先将绿豆、扁豆、莲子、薏米、大枣洗净,放进粥煲,加入一种黄色的水(什么水后面详述),用大火煮沸,然后改小火煲40分钟。

2.再放入狗杞,煮10分钟,即可。(枸杞一定要最后粥快熬好前再放,以免药性丢失。)

那么,那个黄色的水是什么呢?这是此粥最关键的一种成分——黄芪水。

为什么要用黄芪?

因为黄芪是中医中的五种大补药之一,有补气之功用,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抗疲劳,抗衰老。而且现代医学发现黄芪中含有丰富的硒元素,具有防癌抗癌的功效。黄芪还可以泡水代茶饮。注意黄芪属温性,上火之人可以在黄芪水中加入莲芯或者绿茶,以起平和之作用。在这个粥里面,就有绿豆和莲子是寒性的,正好可以平和黄芪的温性。

怎么熬黄芪水?煮粥前,先用250克黄芪加入适量的水小火煮15分钟,将水滗出,再加入适量的水,再煮15分钟,将水滗出。再用这些药水去煮粥。

【特别提醒】所谓“五脏调,百病消”,人的精力体力要充足,首先就得身体健康,没有疾病对体能的消耗,按中医讲,就是正气充足。而要正气充足,心、肝、脾、肺、肾等五脏六腑就得功能正常,相互协调。朱老的养生粥秘方巧用黄芪,协调五脏,平衡寒热属性,确实是难得的食疗好方法。

如果您在家中尝试,建议黄芪用量每天30克(5天量150克)即可,因朱老中医工作繁忙用量稍大。并根据服用后的感受适当调整,必要时请将养生粥的做法咨询专业人员。糖尿病患者慎用。

上一篇:中老年人应该如何调试心理
下一篇:健康爱好少吃油腻保健增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