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服务对接 > 服务项目 >

中老年人应该如何调试心理


2014-02-17 11:00:44   来源:老年100   评论:0 点击:
    中年是人生命的转折点,身体机能由盛始衰。家庭、社会等生活压力和现实生活中的诸多矛盾,易使中老年人思想情绪陷人抑郁、焦虑、紧张的状态。长此以往,必然耗伤精气,损害心神,早衰多病。

现代研究表明,人类在30岁以后,大约每增加一岁,身体的功能减退1%。那么,中老年人该如何来进行心理调整呢?重点在于调整神经系统功能,防止早衰。首先要合理用脑,不强求名利,精神要豁达乐观,使自己从紧张的思虑当中解脱出来,适当参加文体活动,缓释压力。

人在60岁以后就步人老年期,这时人在生理上表现为脏腑气血精神等生理机能的自然衰退,机体的稳定性降低。老年人社会角色与社会地位的改变,带来心理上的变化,产生不良清绪,如孤独垂暮、忧郁多疑、烦躁易怒等,如果碰上不良环境和刺激因素,则容易诱发多种疾病。老年心理养生如果能注意这些特点,就有益于祛病延年。

《遵生八笺·延年却病笺》强调:老年人要“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就是说,老年人要明理智,存敬戒,生活知足无嗜欲,做到人老心不老,退休不怠惰,发挥余热,热爱生活。若能培养乐观主义精神,便能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上一篇:湖南省娄底市如家老年公寓
下一篇:九旬老中医的“保健品” 长寿养生粥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