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服务对接 > 服务项目 >

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水“私人定制”


2014-04-30 11:20:55   来源:齐鲁晚报   评论:0 点击:
居家养老服务模式.jpg

  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水“私人定制”(图片来源:枫网)

环翠区约有失能和半失能老人5200多位。为让他们能安享晚年,今年,环翠区民政局积极探索“网格管理,有求必应,三统两定,中心支撑”的新型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依托社区和养老服务中心,让居家养老的老人能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合心意的服务。

眼下,环翠区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民政部门依托楼长、网格长,详细了解社区老人的具体情况,相关信息及时反馈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只要老人有求,中心必有所应。在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具体服务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将统一为居家养老的老人免费提供养老设施,如翻身床、坐便椅、助行器等;统一为居家老人打理饭菜,按时送饭上门;统一服务标准。工作人员说,目前,根据收费情况,服务分为A、B、C三个级别,他们会提前与老人和亲属达成一致,尽量满足老人要求,定时安排护理人员入户为老人提供护理服务;定期外派中心医生入户为老人检查身体。养老服务中心则作为社区老人的总服务站、支撑点,老人想来就来,想回家就回家,只要老人有需求,中心马上帮助解决。

环翠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新型居家养老模式,不仅节约了建大型养老院一次性投入的大量资金,还解决了老人们不愿离开儿女外出养老的问题。同时,小而全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不仅能够就近方便老人,又便于管理,还大大提高了床位利用率。

目前,环翠区竹岛街道祥福家、环翠楼街道祥乐家两处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在进行试点,经验成熟后将把此种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逐步推广到每个社区。

上一篇:“以房养老”老人不认可 官方称尚在探索绝非主流
下一篇:上海银行业为老人服务最细心